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走读运河“研”有所得,拱墅区科协带你科普研学啦!

日期:2024-04-08 11:32:04 查看:464

2024年拱墅区科普研学项目正式启航,今年的研学主题是“走读运河,不一样的科普世界”。拱墅区科协将以科普日历为主线,结合各科普日主题,整合杭州市优质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开展系列研学活动。

学安全 护成长

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23日,在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拱墅区10组亲子家庭在科普教育基地——赛孚城展开了安全科普研学之旅。

亲子家庭跟着讲解老师走进基地内四大主题科普版块,体验公共安全教育,通用应急装备认知实操。通过实操体验的方式,孩子们真切地感受灾害现场的危险性,对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生命之源 点滴可贵

3月22日是第32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7届“中国水周”。3月24日,拱墅区10组亲子家庭走进杭州市水利科普馆,开启了节水爱水之旅。

杭州水利科普馆讲解老师带着大家了解我们的蓝色星球,科普水利功能,带领孩子们深入了解京杭大运河、钱塘江的前世今生。通过关于水的故事,给孩子们展示水对于人类的重要性,让大家意识到应该珍惜和保护有限的淡水资源。

动手动脑 别样科普

农历三月,也称阳春三月,天气渐暖,百木转荣。在传统文化小课堂中,科普老师将名画赏析与十二月令科普相结合,带领孩子们走进不一样的科普世界。

“手是脑的老师”,每次研学活动的科普动手做环节,同学们都可以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结合走读场馆学习到的知识,调动创新思维,设计制作专属于自己的手工作品。在赛孚城,同学们跟着老师以消防安全为主题,设计制作出科普冰箱磁贴;在杭州水利科普馆,同学们以水利设施为灵感,设计制作节水纸浆画。

走读运河,研有所得

今年,拱墅区科协还特别推出《走读运河,不一样的科普世界》研学手册,让更多人不光可以跟着拱墅区科协研学的脚步开启探索,还可以拿着研学手册启发孩子们和科普世界对话。沿着科普日历走过四季,跟着大运河基地研学漫画,看十二月令科普,实现亲子家庭看着手册就能“游”有所学。(拱墅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