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高新区(滨江)迎来第二位院士科学校长

日期:2024-04-08 14:14:53 查看:1252

遍撒科技火种,厚植创新基因,3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杭州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房建成被聘为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科学校长,并作科普讲座,拉开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第六届科技节序幕。

科技节开幕,“点燃”科学梦

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田冰冰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科技节的开展,是学校落实“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是为积极响应《高新区(滨江)中小学科学教育特色行动》抛砖引玉,对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创新精神将起到大力的推动作用。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用智慧的双眼去发现科技奥秘,丰富自己的知识见识,成为“文理兼备、学有专长”特征的学生,成为筑梦新时代、引领新未来的科创人才。

杭州市春晖小学605班文志鸿、103班文俊钦的爸爸文兴兵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是一名IT从业人员,在他的影响下,两个孩子对信息科技方面也非常感兴趣,能制作电子贺卡,能够维护家庭电子设备。作为家长,他会大力支持学校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为孩子们创造科技实践的学习氛围和土壤,让他们在学校里就能够接触到最新的科技知识和技术,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杭州高新区(滨江)科协积极响应省市科协号召,积极推动高端智力资源进校园,大力宏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新质生产力科普,在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第六届科技节开幕式上,房建成院士被聘为担任科学校长。田冰冰校长为房院士颁发聘书并送上书法作品。

房建成院士长期从事惯性定位与导航、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和极弱磁场测量及医学应用研究,曾主持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荣获首届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等奖项。房建成院士担任科学校长后,将为学校导入更多的科学教育资源,激发全体学生向科学家学习,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奋发图强,做新时代追梦人。

为积极响应《高新区(滨江)中小学科学教育特色行动》行动要求,多措并举,推动春晖小学教育集团科学教育氛围更浓、基础更实、机制更活、特色更强,杨海庆副校长介绍了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打造高质量科学教育的10条举措。

沈辽副校长介绍了本届科技节活动内容,共5个板块:少年创未来、少年寻自然、少年赛科技、少年探地球、少年玩科学。每个板块都设计了各类有趣的活动。沈辽副校长还鼓励每位同学都参与到科技节的各项活动中来,探索科技奥秘,提高科学素养,迎接未来的挑战。

本届科技节以“燃科技之火,筑生态之梦”为主题,深层次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活动,提高学生的科技素养,展示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各位嘉宾、学生代表和学校校长一同上台,共同开启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第六届科技节!

神秘的蓝天老师带来科学实验魔法秀,学生们无不被现场气氛所震撼,沉浸在科学的魅力之中!精彩的科普表演,也有效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

院士科学课,共绘科学蓝图

房建成院士给学生们上了一节高水平的科学课,主题为《探索地球磁场与生命,立志成为未来科学家》。房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房院士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为祖国的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科学嘉年华,实验出真知

本次科学嘉年华活动共设立33个科技活动体验区,由孩子们自己设摊展示,也是家庭科学实验的成果汇报。多种多样的科技活动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工程、信息科技等多个方面,晖宝们在嘉年华中“玩”出实力,也学到真知。

在春晖校长团队的陪同下,房建成院士观摩了同学们的科技成果展示,还对部分趣味科学项目进行了指导,赞扬了学校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

本届科技节的时间为3月22日-3月29日,设有海陆空模型竞赛、科技创意小制作小发明、科学小实验视频制作、农作物种植、自然笔记、科幻画等许多活动。(滨江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