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科协深入开展“为企业服务、为农村服务、为决策服务”专项行动

日期:2006-04-14 00:00:00 查看:2375

杭州市科协深入开展
“为企业服务、为农村服务、为决策服务”专项行动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快速扩散和蔓延,杭州市科协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今年科协工作的重点。根据省、市委和省科协的总体部署,市科协积极开展“为企业服务、为农村服务、为决策服务”专项行动,并专门制定下发了实施意见。
    一是深入基层,加强调研,通过发放企业需求调查表和市科协“服务菜单”,重点了解有关企业的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各类技术服务。利用与中科院、有关科研院所、高校建立的长久合作关系以及海外人才资源和市级学会专家资源,根据企业面临的发展困难及其对技术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有关院士、专家,带着项目、技术、产品,深入企业广泛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技术服务。开展创新方法的培训、推广、普及;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深化“厂会协作”活动,要求各级学会特别是工科类学会组织相关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提供有效合作和服务。继续利用开展“讲比”、“金桥工程”等平台,带领科技工作者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发挥企业科协网络作用。积极引导企业科技人员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创新热情。积极支持基层科协开展企业待岗员工的技术培训。促进企业与高校的联合,加强对“过冬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二是要通过“科普惠农”、“村会协作”、“农函大”、“三下乡”等平台,整合科普示范基地资源,结合需求,开展专家送科技下乡、科普读物进农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特别是利用农函大做好返乡农民工的培训,切实做好返乡农民工的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就业培训和农民创业技能培训等。并要求扩大服务面,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公共服务等提供人才、信息、技术、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服务。三是要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和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以及当前企业、农村发展中对党委政府政策扶持的需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杭州市科协还专门成立了“杭州市科协‘为企业服务、为农村服务、为决策服务’指导协调小组”,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邬丽娜担任组长。日前,杭州市科协“为企业服务”系列活动已在杭州金鱼集团、华日集团等企业进行。(杨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