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唐彩斌

简介:

教育部首批公派留学英国访问学者、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杭州市第十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副主编,目前正致力于基于信息技术的数学能力诊断与提升、数学微课以及数学阅读等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正文:

在不少人眼中,想见科研工作者就应该去实验室,但唐彩斌更喜欢在小学数学课堂上进行他的科研工作。都说木尺与圆规是数学老师的标配,唐彩斌教课则善于运用富有童趣与动态化的“超级画板”与“微课”等信息化的手段。

  小学数学,唐彩斌已经教了21年,但与科研结缘,还要从1998年的春天说起。“当时,校长让我用计算机辅助教学为全校老师上了一节公开课。”唐彩斌回忆说,那一年,“计算机辅助教学”算得上是非常新的事物,“但就是这样一堂以技术见长的课,很大程度上奠定了我未来的教学与研究方向。”

  唐彩斌介绍说,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研究,但他眼中的信息技术,并不是单纯的硬件升级,“教师最常使用的教学工具是PPT,但是专用于数学学科的教学工具却不多。”

  提到自己的科研道路,唐彩斌对两个张老师念念不忘,一个是功勋教师张天孝,带领他研究小学新思维数学,一个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院士,指导他进行数学教学信息化工作,“在张院士的指导下,‘超级画板’在我的研究课题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唐彩斌一边打开电脑,一边说,目前,“超级画板”的数学教学软件中共用包括角的形成、圆的认识、三角形内角和等36个教学积件,另外,该软件还提供了包括拖动找找规律看、漂亮小鸡爱美丽、究竟何谓相似形等25个可供学生学习的主题资源。

  如今,唐彩斌每次上课除了会带上他利用“超级画板”制作的课件,比如在他最近录制的一期名为“车轮如果是方的”视频中,他用一辆安装了方形车轮的汽车和轻松幽默的语言让孩子们学到了课堂中无法学习的知识。“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微课资源,坐在你班里的学生可以听别的学校老师对某道题的辅导。”唐彩斌说,一个学生将有不同的教师,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将成为现实。

  “在这个召唤梦想的时代,对我来说,远大的理想也许就在一个个微小的课堂。”唐彩斌说,他尝试将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整合,“寻找我们真正需要的数学课堂。”这个学期,他的身份从研究者到一个学校的管理者,他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培养目标个性化、教育教学信息化、教育视野国际化、学校治理现代化,“新四化”正成为他新的努力方向。

  “尽管我们一直努力为孩子们提供最为科学的外部条件,但事实上,内因才是关键。”唐彩斌说,只有让孩子对一门学科感兴趣,他们才有学习的动力。“数学,不都是做的,还可以是读。”最近,正在致力于数学阅读推广的他,在第五届杭州市学习节之际,特意为小学生列了一张推荐书目——

  低年级:《过去的人们是如何数数的?》《买卖国的乘法队长》《到点啦,麦克斯》《奇妙的三角形》;高年级:《李毓佩数学故事系列》《数学营养菜》 《数学家的眼光》《奇妙的种子》《玩转数与形》《代数任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