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齐金良

简介:

浙江天海管桩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2016年被认定为杭州市青年科技英才,研究成果曾被浙江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授予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7年至今共参与编制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4项、国家级工法1项、国家级标准图集1项、地方标准7项、省级标准设计图集7项、省级工法2项。

正文:

古人有云,九层之台,始于垒土。时至今日,拔地而起的楼宇岂止九层?也许你很难想象,在我们居住的高楼下,钉着数百根近百米长的预制管桩。如何实现万千广厦风雨不动安如山?浙江天海管桩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金良团队历时9年,更迭12代,成功地研发出了世界上抗压力、拉力、剪力能力最强的新型预制管桩,同时,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项利用机械连接代替传统焊接的预制管桩技术。

屡败屡战 只为发明一颗“小螺母”
2007年,大学毕业的齐金良走了一条别人眼中的“歪路”——进入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预制管桩民营企业。
“为什么会觉得我进入企业没前途?有两个原因,一是大家觉得进入企业就等于每天跑工地,没有在国企坐办公室轻松惬意。二是因为当时做预制管桩的企业都一样,大家都能做,没什么技术含量。”齐金良说,他当时选择的浙江天海管桩有限公司亦是如此。但是当时面试官,也就是企业董事长的一句话让他颇感兴趣。“他同我说,哪怕公司停产,也要搞科研,一定要拥有世界上一流的新型预制管桩与连接技术。”
进入企业后,齐金良被分配至研发部,可以说,那里成了梦开始的地方,但是随之而来的困难却让这个瘦小的科研新手犯了难。“虽然预制管桩技术从日本引进已有30多年,但是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用机械连接代替传统焊机是初衷,但想法变成现实的过程太痛苦。”齐金良解释说,“ 一般情况下,每根预制管桩的长度为12米左右,如果要打到地下六七十米,就意味着每根桩需要焊接3-4次。事实上,用端板焊接的管桩接头处是其致命缺陷。抗拔、抗剪力都有可能会使连接部位焊接点断裂,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
为了能够研发出一款哪怕管桩桩身断裂,连接部位也不松动的可靠连接方式。他的团队在最初的研发阶段,几乎到了痴狂的地步。“白天实验结束后,半夜要是谁有灵感,大家纷纷响应,彻夜不眠。”然而,满腔的激情被一次次沉痛打击浇灭。比如为了让插入卡槽的接头永久固定,齐金良团队尝试了无数次,“接头能插入卡槽,就意味着两者之间有间隙,只要有间隙存在,始终会失效。”齐金良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团队先是用橡胶垫片代替,但由于易腐蚀被否定,接着用硫磺胶泥填充的方法使其变成类似琥珀的方法同样以失败告终,“2008年底,我跟董事长说,我撑不住了,做不下去了。”数次的打击后,齐金良开始怀疑自己的科研能力,“董事长当时这样跟我说,‘我想到一个好办法,试一下’。过一个星期,他说,我又想到一个好办法,我们再试试……”


终有回报 神奇宝贝催生行业新国标
秋天,预示着成熟与收获,2016年初秋,记者在齐金良的办公桌上见到了属于他们的成果。粗看,两个造型奇特的金属构件,一个酷似螺母,另一个则像杭州三潭印月中的石塔。“这可是我们的核心技术,就凭它,为我们带来了20多亿元的利润。”齐金良小心翼翼地将这对金属端在手中说,它被称为上螺下顶接桩扣预制件。
记者接过细看,大螺母内套有小螺母,小螺母中还有4个规则的卡片,卡片上刻有数条凹槽……当然,它身上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技术创新,而创新最终的成果,齐金良喜欢用一段实验视频来展示。视频中,承插式连接件对接了两根能够承受100千牛拉力的钢筋,随后拉力测试开始,当拉力到达120千牛时,钢筋断裂,而这套承插式连接件不曾松动。
“一个桩接头处有15个孔,20秒完成对接,防腐新材料保证百年不腐,插接式连接件实现永久自锁……”谈到自己创造的神奇宝贝,齐金良便停不下来,恨不得将它推广到每个建筑工程中。事实如此,他所获得的“混凝土管桩成型模及混凝土管桩成型方法、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对接构件及预应力混凝土管桩”等国家发明专利已经在“增强型预应力混凝土离心桩”“机械连接预应力混凝土竹节桩”中得到了成功应用,专利技术已在全国2000个重大中型工程中得到应用,累计合同总金额达到100多亿元。作为主要起草人,齐金良还编制了《先张法预应力离心混凝土异型桩》国家标准和多项行业、地方标准。
在齐金良的实验室中,那枚被注入团队科研精髓的螺母已经更迭了12代,“科研工作与成败无关,它的魅力在于可以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力。”尽管如今的接桩扣已经可以确保桩基对接万无一失,但齐金良很肯定,他们对该领域的研究还将继续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