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陈凯

简介:

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LED行业残酷的洗牌期,以“设计+制造”组成业内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引领企业业绩呈现增长态势。

正文:

华普永明是一家成立不到五年的创业型公司,掌门人陈凯一直致力于LED行业的研究,并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将发明成果迅速产业化。2011年公司成立之初就率先推出了IP68全球最高防护等级模组,引领了业内模块化灯具的热潮。在刚刚举办的广州国际照明展上,他们研发的产品更是受到了行业好评。
陈凯自豪地告诉记者,用他们的产品可以节能70%。


攻坚克难   在偶然机会中找到灵感
陈凯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光电信息工程学系,随后取得了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光学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毕业后,他进了一家知名制造企业的产品开发中心。“虽然刚开始并没有直接从事LED行业,但这段工作经历让我了解了整个大制造业的体系运行模式。”
2011年,陈凯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说:“我们做市场调研时发现市面上的LED路灯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收集的都是一些反面教材,在设计产品时更多研究的是如何避免这些问题,总结错误的经验并进行优化。”对于大功率户外照明灯来说,散热和防水是两大关键性的指标,他凭借在光学领域的数年技术积累和创新发明,实现了行业的重大突破,提出了“模块化、可现场维护的LED灯具”的解决方案,即用标准化的模组解决困扰行业的防水、散热、通用性、系列化、配光等一系列难题,引领了LED户外大功率灯具的发展方向。
“模块化的灵感来源非常偶然。有一次去黄山玩,看到一个灯框里装了两个路灯。”陈凯说,为了达到同样的亮度,可以采用两个小功率的灯泡代替一个大功率的灯泡。同理可以将一个系统灯具进行模块化处理,在达到同样效果的情况下多个模块组合而成,这样维护成本会降低,哪个地方有问题就可以替换下来维修,甚至可以采用免工具维护模组化设计,进一步节省成本。


带领团队  一头一尾做好研发
现在,陈凯在管理公司之余,首要的任务就是带领研发团队进行创新。“我主要负责研发一头一尾的工作,首先根据市场需求以及多年的研发经验提出新产品的设想,然后安排团队去研发落实,最后我再来检验研发是否与预想一致并进行调整。”在陈凯的带领下,公司目前几乎一周一个新发明,20多天就有一款新产品。难怪,在公司成立四年之后,华普永明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了。
从第21届广州国际照明展回来的陈凯很开心,因为在此次展览中,他们公司在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后,超高光效的M16系列大功率LED模组以及路灯问市发布。他说,一般主流的路灯大多是250瓦的高压钠灯(系统功耗280瓦以上),以前用的是100瓦的LED路灯,用他们的产品耗电60瓦就可以。经过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实测:在光度参数符合国标和ANSI标准的同时,该灯具系统光效高达176.5LM/W(每瓦的光通量)。“这个光效是目前能查到的报告以及报道中的最大系统光效,可以说这在行业内是一个重磅炸弹,吸引了不少业内的合作伙伴。”陈凯告诉记者,目前该产品已实现自动化、批量生产。
除了满足客户大批量订单的需求外,华普永明目前有四大产品体系,可以根据客户的各项需求进行排列组合,实现个性化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