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江峰

简介:

桐庐县横村中心学校计算机教师。在虚拟机器人研究方面,发明了基于指南针的汽车行走算法,此算法属全国首创。作为2015年全国中小学生网络虚拟机器人设计竞赛小学组总冠军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学生获得2014、2015年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浙江省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比赛二等奖。

正文:

在虚拟机器人研究方面,全国首创基于指南针的汽车行走算法,并带领学生获得了“2015全国中小学生网络虚拟机器人设计竞赛”小学组全国总冠军,江锋老师获得“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网络虚拟机器人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被认定为杭州十大青年科技英才。
6月14日至15日,2016年浙江省第十三届智能机器人总决赛在台州举行,桐庐县横村中心学校五年级学生张宏敏以486分、领先第二名30分的绝对优势摘得虚拟机器人项目小学组桂冠。早在去年的11月,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网络虚拟机器人设计竞赛的冠军同样来自这所学校。农村小学在比赛中屡获佳绩,与指导老师江锋首创的“基于指南针的汽车行走算法”的编程有关。他用自己的兴趣在创新与进取的道路上为农村孩子打开了一扇走向计算机领域的门。


善于分享 他编出全国首创的算法
“最开始负责带队参加‘虚拟机器人’比赛的老师不是我。”江锋说,他在横村中心学校教计算机,“给孩子们上的课内容很简单,更多的工作是机房管理与网络维护。“所以当时桐庐县开始组织老师培训就没叫上我。”
直到2014年,桐庐县教育局教育装备中心的领导慕名找到了他。“听了介绍后我才发现,比赛比的不就是编程嘛。”虽然从来没有接触过虚拟机器人比赛,但其实计算机的语言万变不离其宗。当年3月,他成为学校“虚拟机器人”社团指导老师。
“原本以为自己有底子,这个项目不会难倒我,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由于接触时间较晚,加上没有参加过类似培训,想要编出一套能够胜过全省“虚拟机器人”前辈的编程算法谈何容易,更别说想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性竞赛。
江锋说,指挥“虚拟机器人行走的程序”就是一套算法,算法不同,电脑处理的速度也不同。
于是,他通过网络与全国各地的业内高手进行交流,把编好的程序分享出去希望高人指点。当时,他分享的一套算法可以跑出400分的成绩。不久后,他得到了山东“虚拟机器人”研究专家李强的指导。2015年中秋节,江锋在家闭关了3天,试验了近百条相关数据,终于总结创造出一种能以100码最高速度稳定通过的机器人算法程序,让汽车行驶如虎添翼,这就是全国首创的“基于指南针的汽车行走算法”的雏形。
不断进取

他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
在带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网络虚拟机器人设计竞赛的20个月的备战过程中,江锋夜间额外增加3个小时的研究时间,他指导的学生也会利用午休时间恶补编程、算法知识,在2015年11月,江锋带领学生代表桐庐县中小学生参加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网络虚拟机器人设计竞赛,便获得了“小学组全国总冠军”“小学组全国一等奖”等佳绩,他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奖。

对于学生获得的奖项,江锋会得意地指着其中的算法说:“你瞧,小学生都能灵活使用余弦函数啦。”

如今,江锋还在比赛使用的算法编程基础上,开发了适合所有小学生学习的校本课程和微课。“想象一下,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精神,今后,我们乘坐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的程序,很有可能就是他们编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