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黄惠芳

简介:

杭州市种子总站农作科科长,高级农艺师,2011年入选杭州市131人才第二层次培养人选,2016年被认定为杭州十大青年科技英才。参与的项目曾获2015年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3年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

正文:

2016年7月,比往年早半个月出梅的杭州异常燥热。杭州市种子总站农作科办公室内,黄惠芳听着路旁的行道树上不绝的蝉鸣,心中牵挂的是余杭径山镇麻车头村、桐庐分水镇里湖村等散落在杭州各地近百万亩的稻田。过去的16年,她用每年不少于申报3个科技项目的速度,带动杭州市的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


小种子 责任大
种子总站是干吗的?黄惠芳形容它是一座桥,一座连接科研单位与农田的桥梁。“用科技手段,选出最优质的种子,送到农民手中,并为他们解决一系列问题,从而达到增产增收。”
在这个过程中,黄惠芳和整个种子总站的技术人员,是粮食生产安全链上不可或缺的部分。“一旦遇到灾害天气或特殊时期,本地的粮食储备就极为重要。”黄惠芳说,尽管杭州的农业比重不高,水稻等农作物的品质也不比苏北、黑龙江等地,但是每年杭州市90余万亩的稻田仍需要保证产量。
2000年工作之初,黄惠芳主要负责种子质检工作,跟着领导参与一些入门级的科技推广项目,比如某一品种在杭州的示范推广。“推广方法就是在每个县(市、区)设展示示范区,种植近年来科研单位育成的一系列不同品种,通过多点展示与鉴定,筛选出适合杭州市种植的优良新品种,指导生产上推广应用。”
据了解,多年来,黄惠芳引进的各类农作物新品种超过了1000个,筛选出的优良品种如油菜浙油50、浙大619和超级稻甬优15、甬优538、春优84、甬优12,以及常规晚粳稻嘉58、浙粳22等品种均成为杭州市生产上的主栽品种;推荐通过省品审委审定的超级稻品种春优84和优质高产常规晚粳稻品种嘉58连续多年被列为全省性主导品种,对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证粮食生产安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用科技助力农业
查阅黄惠芳历年来参与、申报的科技推广项目,发现她每年参与的项目不少于3个。但事实上,这些项目都是黄惠芳给自己的额外“作业”。“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农民太不容易,提供种子还远远不够,农业生产中碰到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同样值得关注。”黄惠芳认为,老百姓是否能真正达到增产增收,还需要众多技术来配合落实。
但和所有在科技推广道路上前行摸索的同仁一样,这条道路并不好走,“农业靠天吃饭,农业项目也如此。”说起自己在2013年组织实施的市科技项目《桑/果园套种旱杂粮模式的试验研究与示范》,黄惠芳的表情略显凝重,由于当时遇到了秋季极端高温天气,导致旱粮播种后无法出苗,项目最终只能延后完成。
但提到余杭径山镇麻车头村,黄惠芳的脸上露出自豪的表情,因为在那里,有一片能够没过她头顶的甬优12晚稻高产攻关田,这片稻田,在2013-2014年全市晚稻高产示范竞赛中连续两年位居第一,“有了这样的高产示范样板田,老百姓就能亲眼目睹品种与技术的优势,到了第二年,推广工作也会更加顺利。”
眼下,夏季旱粮的播种时间即将到来,8月份油菜种植方案又要重新制定。黄惠芳和她的科室人员正是凭借对农业工作的热爱和辛勤的付出,通过一系列项目的组织实施,加速杭州市优新品种和先进适用高效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为促进杭州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以及确保粮食安全默默贡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