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张邵华

简介:

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开发总监、工程师。2017年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高速低功耗600V以上多芯片高压模块”获得杭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被认定为“杭州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

正文:

电子产品中最核心的技术在芯片。一直以来,高压MOSFET的测试技术全部掌握在国外几大行业巨头手中,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士兰微”)的工程师张邵华却打破了这样的垄断局面,自主研发出了有中国自主产权的高性价比高压MOSFET。“我们公司的这个芯片,日常的手机充电器、家电的电源等都要用到。”

  ●人物名片

  张邵华

  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开发总监、工程师。2017年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高速低功耗600V以上多芯片高压模块”获得杭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被认定为“杭州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

  喜欢拿数据来说结果

  从浙江大学硕士毕业后,张邵华就扎根于士兰微,负责工艺开发。15年来,和他相处过的人都会说他做事很拼,而且口头禅是“我拿到数据再告诉你结果”。之所以喜欢拿数据来说结果,张邵华说:“数据是最好的东西。它简单、直接、准确。”

  2006年,张邵华承担高压MOSFET产品开发。当时这方面的产品测试技术全部掌握在国外几大行业巨头手中,国内没有相应的测试设备,国外设备价格昂贵。做出来的器件,参数没有办法进行准确评价,这对张邵华来说是“致命”的。“当时我们连一份参数准确的产品说明书都不能提供给客户,情势非常棘手。”在一筹莫展的境况下,张邵华与公司研发团队一起动手进行测试设备开发。加班加点查找资料、废寝忘食地分析标准、联系各种元器件供应商,经过一年努力,张邵华与研发团队成功地把所有MOSFET的参数测试设备开发完毕,公司也能准确地提供各项指标分析,极大地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开发进度和市场推广进度。

  和最新技术赛跑

  很多认识张邵华的人都说他是“拼命三郎”,常常加班加点。张邵华并不否认,他说全世界的技术人员都在赛跑,根本无法停息。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半导体行业,速度决定一切。工艺与产品研发最大的不同在于,工艺需要比研发看得更远,走得更前面。不然当产品研发出来,工艺技术水平无法支持产品,那么就需要花时间去等这个工艺开发完成。在这个等待的时间里市场随时可能会变化,竞争对手随时会出现与你同类型的产品。”张邵华对于技术“时间差”的追求是极致的。他通过大量的阅读、庞大的数据处理积累加上及时地了解最前沿的产品发展动态,结合现有方案,往往能快速地推出适应产品需求的新技术。2014年随着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对于电子产品节能要求越来越严格,对产品的待机功耗提出了挑战。国外大公司随之采用的工艺技术门槛高且需要大量的时间、财力,张邵华另辟蹊径,细致分析了产品的系统架构和参数需求,结合国内外该类技术的发展,提出了制作复合分离器件的方案——利用公司成熟的高压MOSFET平台拓展技术,成功地跨越了技术门槛且大大降低了工艺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