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叶钟

简介: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主任、浙江省首批重点企业创新团队“透平机械装备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2011年获“全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活动杰出领导者”、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年享受国务院和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

正文:

上世纪50年代末,半山脚下建起了杭州汽轮机厂,厂的北边盖上了职工宿舍。如今,职工宿舍里的员工渐渐老去,“老厂”也成了杭州人对它最为常见的称呼。但你有所不知,在几代汽轮机设计、生产科技人才的努力下,那儿从来不缺“创新”。

22岁,也许是人生的懵懂期,但谈到自己的22岁,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钟却颇为感慨。1990年,涡轮机专业毕业的叶钟进入了杭州汽轮机厂,用他的话讲,那个时代,是中国工业从小到大的变革时代,他也和所有其他工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一样,肩负着振兴民族工业的重担。

“‘杭汽轮’的发展,就像是中国工业制造的一个缩影。”叶钟回忆说,刚参加工作时他从事的是产品设计,接着做车间主任,每天与中国的工人打交道,但触摸到的却是国外的精密加工设备。“作为国家命脉产业的重工业领域,当时我们绝对不可能买到国外的关键技术。”叶钟说,直到本世纪初,中国相比于欧美制造强国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2001年,叶钟成为了我国汽轮机行业最年轻的总工程师。

为了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2008年,在叶钟的主持下,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技术中心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共同出资建成了“中机院-杭汽轮集团(杭州)联合研究院”,同时也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不同技术方向的“产、学、研”平台。

“很多人不了解汽轮机,觉得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相距甚远。”叶钟说,工业汽轮机按驱动对象不同分为工业驱动汽轮机和工业发电汽轮机两大类,而他的团队所研发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石化、炼油、建材等行业工业驱动领域和自备电站、区域热电联供、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等能源综合利用领域。例如在2009年,他作为研发小组组长,主持开发了由国家能源局确定的“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辅助给水驱动泵组”,“通俗地说,它是核电站的最后一道防线,日本福岛核电站就是缺少它发生了核事故。”叶钟说,假设核电站发生大面积停电,备用电源又因海水倒灌无法运行时,这套设备就可以利用核反应堆产生的高温蒸汽作为动力驱动给水泵,从而使核反应堆的温度降下来。目前全球除了“杭汽轮”外,只有英国的一家企业能够制造。

除此以外,“乙烯三机”驱动用汽轮机、“激光表面复合强化与再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等汽轮机设计与制造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在“云制造”“大数据”“智能制造”等词汇频频入耳的当下,“杭汽轮”——国内唯一能按用户特殊需要非标设计制造工业汽轮机的厂家又将给我们带了哪些突破与惊喜?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