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韩一松

简介:

今年43岁的韩一松进入杭氧15年,伴随着杭氧攻克一个个重大装备技术的“卡脖子”难关,也见证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 韩一松的“一战成名”,源于10万等级空分设备的国产化历史性突破。这个被称为“世纪工程”的项目,对于韩一松和技术团队来说,却是“十年磨一剑”。

正文:

海阔春潮涌,风劲好扬帆。舟山鱼山岛上,浙石化二期四套105000N m/h空分设备高高耸立。4月25日20:00,当空分设备控制屏幕显示氧氮产品纯度达到设计要求时,标志着又一“大国重器”项目成功落地了!

看到一项项运行参数,杭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韩一松胸有成竹地笑了。作为特大型整装冷箱技术攻坚的负责人,他深知创新突破的难度和意义:“我们要做的就是突破曾经是老外才能做的‘专利’,打响中国制造品牌,现在我们已掌握了金钥匙!”

不久前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联合选树杭州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韩一松榜上有名。


从一个纪录到又一个纪录

随着十万等级整装空分设备的开车成功,韩一松和杭氧研发团队又添上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空分设备有“现代工业之肺”之称,将空气经低温分离得到氧、氮等产品,是冶金、石化、现代煤化工等行业必需的生产装备。而冷箱则是空分设备的最大核心装置,里面贮存的液氮温度低至-196℃,实施技术难度复杂。

以往大型空分设备的冷箱,都是厂家生产好配件后分运到项目现场拼装。韩一松介绍,“现在采用在工厂整体化生产完成,再运往现场的做法,既可以更好地保证设备生产的质量和技术规范,又可以避免海岛等现场环境和安装施工的局限,还可以明显提高工程效率。”

当然,超过20层楼高的整装设备,对设计、生产、运输等环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空分设备全部成功开车,是继杭氧为其配套一期8万等级整装空分设备冷箱研制成功之后,在特大型整装空分设备上的又一次新突破。

在韩一松主持研发的特大型空分设备领域,杭氧开创了多个业界之最。其中10万等级空分设备多项关键指标均超越国外产品,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7万等级空分为当时国际上最节能的特大型空分装置;12万等级空分为当时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空分设备;10万等级整装空分为全球最大的整装型空分装备……


十年磨一剑攻克“卡脖子”技术

今年43岁的韩一松进入杭氧15年,伴随着杭氧攻克一个个重大装备技术的“卡脖子”难关,也见证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

韩一松的“一战成名”,源于10万等级空分设备的国产化历史性突破。这个被称为“世纪工程”的项目,对于韩一松和技术团队来说,却是“十年磨一剑”。

这项当时为国内外业界瞩目的 “世纪工程”,是位于宁夏戈壁的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项目的12套100000Nm/h空分设备有一半来自杭氧,首次打破了国外巨头对10万等级空分设备的垄断,堪称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的里程碑。

“我们必须跨过从无到有,实现从无到优,用成功的事实改变大家对国产装备制造的认知。”从2008年10万等级空分设备立项开始,韩一松就全身心投入其中,十年攻坚,无数次的技术论证、推演,试验、再到工程实施。2017年3月15日,杭氧10万等级空分设备试车成功。“事实证明,我们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韩一松说,“在特大型空分设备领域,杭氧已完全有实力与国外巨头同台竞技。”


专注创新永无止境

“特大型空分设备的国产化,这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投入。” 韩一松深有感触,“我很荣幸参与其中,见证了这个中国装备制造的新时代。”

韩一松身上有着装备科研人才特有的低调、务实、专注、勤勉。现在已是公司总工程师的他,承担起更多的科研人才队伍建设责任,身体力行做好传帮带,传承发扬企业的创新文化。

杭氧的2021年报显示,公司的研发队伍有967人,比上年又增加了117人。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20.45%。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动力的源泉。在空分设备、石化设备以及气体产品研发及其应用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核心技术。杭氧通过长期的积累和发展,建立成熟的研发创新体系和高素质的技术创新团队,推动公司空分设备技术不断进步,实现了特大型空分装备以及关键部机的技术进步和精品化,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公司在低温技术领域巩固了国内领跑者的地位,在超高纯度电子气体等领域的拓展和突破同样基于技术创新和研发体系的优势。

高端制造的技术进步永无止境。“空分装备的大型化、整装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发展趋势,杭氧的技术进步、研发投入,也将与时俱进。”韩一松说,“作为中国装备制造的科技工作者,就应该沉下心来,练好内功,专注做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