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沈晓恬

简介:

沈晓恬负责学军中学的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指导工作,成为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也多次获得浙江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正文:

学军中学西溪校区的群星楼内,有一个堆满各类机器人作品的“学军中学智造空间”——一拨又一拨在机器人竞赛、无人机竞赛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拔尖创新人才从这里迈向更高学府,解锁了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学军中学技术教研组长和信息技术备课组长沈晓恬正是智造空间的创立者,同时,她也是学军中学科创竞赛和社团活动的指导教师。

在学军中学任教二十年,沈晓恬将智造空间从十几个平方的小小天地打造成为近两百平米的科技乐园,她在孩子们身上倾注了所有的热情、心血和精力。

就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沈晓恬站上了杭州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的领奖台。以科普责任为己任,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这次,受学生喜爱、被家长追捧、令同事称赞的她“出圈”了。

“还有很多优秀的同行在为青少年的科技教育而工作着,我只是幸运得被大家看到。我们的工作能被肯定,能和这么多科技大咖一同站上领奖台,也说明青少年的科技教育之重要,任重而道远。”镁光灯下,沈晓恬柔和而坚定地说,她还要培养更多未来的科技大咖。


“我们关注的不是一场场赛事本身,而是人的培养”

从教廿载,盘点行囊,收获可谓丰盈。

成为学军教师的第一个十年,沈晓恬就负责学军中学的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指导工作,成为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也多次获得浙江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后来,沈晓恬开设的选修课《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被评为杭州市级精品选修课。她负责的学军中学青少年创新大赛工作更是成绩不菲,指导的学生获ISEF 2019 INTEL工程大赛四等奖,为浙江省第一人,并获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指导的学生多次获浙江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沈晓恬承担学军中学各项科技类竞赛指导活动期间,也多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在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3金2银,获浙江省机器人竞赛创意赛项目高中组第一名5次……

一路荣誉载身,可以说,沈晓恬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于沈晓恬而言,最让她有成就感的不是一座座奖杯和接连获得的称号,而是在指导过程中,她的这些“孩子们”玩出了制作机器人的乐趣,从中找到了专业的人生方向。

“这个机器人叫‘超级老伙伴’,可以提醒老人接电话,给老人作伴儿;这台是‘化学实验小助手’,小朋友们发现化学课上老师有些忙不过来,就做了这么一个辅助工具;这是‘宠物陪伴机器人’,我们还有可以监测水质查看水下情况的水下机器人……”对于在智造空间陈列的作品,沈晓恬如数家珍,她清楚地记得每一个作品完成过程中的难点,孩子们设计时的初心甚至是前期调研时的有趣故事。

沈晓恬说,整个空间包括LOGO在内所有的元素均出自孩子们之手,孩子是智造空间真正的主人。提起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沈晓恬满脸骄傲,这些学生大多选择工程类专业,有人在约翰霍普金斯研究手术机器人,有人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机器人专业在剑桥大学学习计算机,也有人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机器人专业,还有学生成了沈晓恬的学弟学妹,在浙大计算机系深造。

“其实我们做的就是给他们一个小小的火苗,在他们心里播一颗小小的种子。”在沈晓恬看来,智造空间就像是一片沃土,让学生的兴趣有发芽的机会和可能,通过包括她在内的团队指导下,让学生进行系统化学习,从而对科研产生严谨、细心的态度。


“教学相长,为人师者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

如果有人问沈晓恬,人生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是否还会当老师,沈晓恬一定会笃定地告诉对方,还是一样的选择。早年带着学生四处参赛练就了她的“强心脏”和应变能力、动手能力,为了在学校开设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选修课,她从头搭建框架体系……提及自己的从教经历,沈晓恬的眼里闪着亮晶晶的光。

“拿开设选修课来说,其实架构起框架,系统性讲知识还不是最难的,总是有办法去找资料规整好内容,最难的是让孩子们学会创新。”沈晓恬十分推崇项目制教学,唤醒孩子们的创新力和内驱力在她看来是极其重要的,“教育是要等待学生开出不同的花,而不是培养一模一样的人。”她善于发现每位学生的特点并根据他们所长制定相应的科技创新方向,激发学生学习的想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很多时候,刚接触这类课程的学生会等着她下指令,沈晓恬用游戏的方式、分配项目任务的方式去激发学生自主思考,慢慢的,学生通过相互合作相互学习能够擦出不同的火花,随着创新引领的力量凸显,智造空间里讨论的声音多了,学习的效率也更高了。

长久以来,沈晓恬始终抱着虚心从教的心。她常说,教学相长,二十年间她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也从学军的同事、学生的身上汲取到宝贵能量。

“我们这门课迭代太快,新的内容,新的教材,新的技术,我们同事之间都在保持研究和探讨,学军也为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同时我们也‘向外求’,去相关的企业找有专长的人士为我们讲解。”令沈晓恬倍感欣慰的是,只要她和学生需要帮助,曾经从智造空间走出去的孩子们都会给予应援。

接触沈晓恬的过程中,很难不被她对于教育的热忱,对于教学的诸多尝试所打动。在她陪伴许许多多不同天赋的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常常感叹,培养未来的科技大咖,任重而道远。

沈晓恬希望发挥自己在学军中学多年教学积累的经验优势,将看似高深抽象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年龄层更低的孩子们——就在前阵子,她作为第二作者出版的著作《算法入门之西游漫记》正式面世。“用西游记的故事来讲算法,应该能让更多的孩子有兴趣。”以科普为己任,沈晓恬想做的事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