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植物园科普社会责任评估结果报告

日期:2017-10-12 13:31:47 查看:20202

编者按: 习近平同志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提升杭州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离不开市民科学素质提升。《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我市“2020年杭州市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5%”工作目标,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任重道远。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明确: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社会各界都应当组织参加各类科普活动。为体现社会各方履行社会科普责任,开展科普宣传、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所做的工作及绩效,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根据《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2017年首次开展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工作,对杭州植物园、杭州电视台、都市快报报社三家单位开展了科普社会责任评估试点工作。现陆续将三家单位科普社会责任评估结果报告刊登,以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体履行科普责任的自觉性,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科普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市民科学素质水平不断提升,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一、主要法律法规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第十三条: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社会各界都应当组织参加各类科普活动。

(二)《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第二十七条:科学技术协会定期选择一定数量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组织,对其履行社会科普责任的情况进行评估,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

二、评估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于2017年首次开展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工作。经杭州市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印发了《杭州市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办法(试行)》。2017年一季度,作为试点单位之一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所属杭州植物园对科普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并形成自查报告;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于二季度组织评估专家组进行现场评估。评估组人员由科普基地、科普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关专家组成。主要评估了杭州植物园2016年1月至12月期间履行科普社会责任情况,包括履行科普责任及其科普服务能力、科普工作成效等。评估数据模型设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委托第三方机构浙江大学统计研究所独立开展。

三、杭州植物园履行科普社会责任主要情况

杭州植物园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具有“科学内容、公园外貌、文化内涵”,以科学研究为主,向大众开放,进行植物科学和环境科学知识普及的综合性植物园。杭州植物园设有专门科普机构科研宣教科和科普宣教中心,专职11人,负责日常科普工作的开展;并成立拥有40名专兼职人员相组成的科普讲解队伍。2016年度投入科普经费216万元。与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共同开展市科协重点学术项目《“全媒体”时代下的科普教育模式探索研究》,项目完成良好,资金管理规范。建有职工科普图书室、科普活动中心等科普设施,在园史馆设立科普视频播放区域,滚动播放科普视频。职工科普图书室有藏书9000多册,本园职工和本系统同行可以通过“智慧植物园”平台注册后借阅。

开展第二课堂科普活动。作为国家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杭州植物园以第二课堂为载体,探索杭州植物园“跑进自然”综合实践课程体系设置,打造科普活动品牌。全年“第二课堂”电子门票刷卡总数近4万张,先后接待杭州第六中学等30余家学校近5000余名青少年来园开展植物认知、园艺盆栽、标本画制作等科普活动。举办“桃源•山野自然讲堂”公益活动10期,吸引了800余户家庭共1500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前来参与活动。

开展“科学松果会”活动。科学松果会是一个针对杭城青少年的公益机构,由杭州植物园与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于2014年9月发起,依托杭州植物园丰富的科普资源,带领杭城青少年探寻植物的奥秘,在科普活动中发现生活的乐趣。2016年“科学松果会”开展了“野外观察系列”、“手工自然DIY系列”、“科学探索系列”、“神奇实验室系列”、“夜间奥秘系列”等主题科普活动36期,以及夏(秋、冬)令营7期,吸引1000余户家庭报名参加,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受众达5000余人。其中4期夏令营活动在城市通APP进行全程直播,反响热烈。一些活动还吸引了杭州电视台、新动传播等电视媒体及杭州日报、都市快报等报社进行跟踪报道,并有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实时发布活动进展。

结合G20杭州峰会主题举办科普活动。相继开展了“迎G20专题插花培训”、“G20峰会彩化美化专题讲座”等。配合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组织开展的“科普三进”之“喜迎G20、科普惠民生”流动科技馆活动走进了桐庐县中心广场、走进临安市部分中学。建立“梅花文化”、“人工湿地”、“中国盆景艺术”、“跟着课本游植物园”等科普长廊,在园区各登山步道、休息区以及农耕园等地设立了“珍稀濒危植物”、“二十四节气”等科普名牌。组建100多人参加的“跑进自然”科普志愿者队伍,开展活动21次,服务时数长达5700小时,受众惠及近万人次。在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周等期间组织开展主题科普活动,积极参与辖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科普活动。

四、评估结果

根据《杭州市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办法(试行)》,不同社会主体科普责任总项数不同,分别为10-16项,每项指标得分范围为0-9(完全没有完成的得0分,完成非常好得9分)。科普社会责任评估结果按照A、B、C、D进行分类,其中A类表示该社会法人履行科普社会责任工作扎实,成效显著。评估结果表明,杭州植物园为科普责任总项数15项,达标项15项,由各指标项得分结合各项指标重要程度权重加权计算得出综合得分8.98,履行科普社会责任评估结果为A类。

评估过程中发现其在科普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科普信息化还需加强,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视频和科普公益广告相对不多、网站或微信设置科普专栏相对单一、公共场所设置科普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内容周期偏长。

提升杭州绿色发展水平,任重道远,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离不开市民科学素质提升。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制定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植物多样性与进化的基本知识是公民科学素质基准构成内容之一。杭州植物园要进一步加强科普信息化,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快“科普中国”V视快递在杭州植物园落地应用。作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以及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会长单位,杭州植物园要积极做好示范引领。

本次科普社会责任评估是杭州市首次试点,也是科普法规在杭州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以致力提升杭州市民科学素质为目标,按照《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法定要求,今后将继续开展这项工作,欢迎社会各界、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