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移动互联网技术学会承办2023长三角人工智能大会智慧交通分论坛

日期:2023-06-20 14:35:59 查看:8911

4月21日,由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智能教育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才发展集团、杭州市移动互联网技术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3长三角人工智能大会”在杭州市拱墅区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AI赋能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为长三角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家、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工程师等精英人士提供了一个AI创新思想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全球AI产业的发展,大会共吸引了超过800余位相关领域技术精英、工程师、嘉宾代表参会交流。

在大会期间,杭州市移动互联网技术学会承办了智慧交通分论坛。学会副理事长朱永动、副秘书长许彩娥共同主持论坛。5位嘉宾分享报告,6位学术界、产业界专家参与圆桌对话,共同完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信息量丰富的论坛活动。

第一个报告讲者是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白桀,他的报告主题是《智慧交通与关键传感器技术》。白院士在智能网联V2X与单车智能传感器技术中讲到智能网联的最终发展阶段为车与万物互联,属于智慧交通系统ITS的构成部分,并阐述V2C人车互动,V2V车车交互再到V2X万物互联。同时还谈到毫米波雷达的发展。


第二个报告主讲人是浙江都是血智慧交通研究所副所长金盛,报告主题是《智能网联与城市交通信号协调控制》。金教授从社会需求、控制方法及未来展望三方面进行了阐述。2021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到2020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协同发展试点工作,交通控制迎来飞速发展,交通信号的各种“创新与智慧”。提出网联环境下多路径干线信号协调控制,面向自动驾驶专用道的干线信号协调等控制方法。金教授指出未来CAV会对现有交通系统与管控模式产生深刻的变革,CAV的应用需要适应现有交通工程环境与交通管控模式,未来将聚焦CAV轨迹控制与交通信号的协同优化。

第三个报告主讲人是中控信息首席科学家杨永耀,报告主题是《数字化时代的智慧交通系统》。

第四个报告主讲人是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系主任曹越,报告主题是《多模态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服务决策优化研究与展望》。曹教授团队长期关注 信息+交通+能源三网融合,聚焦网络空间安全+双碳。本次报告从智能充电、智能换电、车网互动及未来发展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第五个报告主讲人是杭州市交警支队科技处技术主任张珏,报告主题是《交通管理数字化探索之路》。

AI+交通创新发展圆桌嘉宾包括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张文宏院长、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魏贵义院长、高信股份首席技术官陆启荣、航天科工广信智能副总经理陈明、银江股份高级总裁徐铮波、中国移动(之江)创新研究院王晓亮、浙江赛目科技有限公司车海翔总经理。

圆桌讨论上针对交通视频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未来智能交通对道路新基建及参与方是否提出新的挑战、交通数据实时数据处理机制有哪些解决方案等问题方面进行讨论和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