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铁皮石斛生态化栽培技术示范

日期:2016-01-20 14:37:07 查看:12534

杭州市林学会、建德市莲花镇康久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德市科协

 

建德市莲花镇康久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名贵药材铁皮石斛和薄壳山核桃等养生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以及先进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型合作社。

合作社组织管理机构完善,人员结构合理,指挥能力、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运作方式等能满足各项建设、生产运营等需要;生产、财务管理、收益分配等制度健全,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经营管理状况良好,无外债。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来源

“铁皮石斛生态化栽培技术示范”项目来源于2015年度杭州市科协第一批重点学术学会活动项目--学会科技服务站项目。

项目建设期限为2015年1月-2017年12月。

2、立项背景

铁皮石斛,又称黑节草、铁皮兰,是我国兰科石斛属药用植物中最为珍稀名贵的品种,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铁皮石斛喜欢阴凉,常附生在高海拔悬崖峭壁,或林内树干及岩石上。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等功效,是200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3种石斛属植物之一。由于药用价值高,人为的过度开采与生态破坏,野生铁皮石斛已濒临灭绝,1987年国务院将其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为了实现铁皮石斛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内有关研究机构从20世纪7O年代便开始了铁皮石斛的组织培养育苗和人工栽培研究做了大量工作。铁皮石斛的产业化,不仅保护和发展了这一珍稀药材品种,保证药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但是目前,由于部分种植户盲目追求产量的最大化,在生产过程中不注意合理施用化肥、农药等投入品,致使市场上的铁皮石斛不同程度地受到有害物质的污染,降低了质量和效益,广大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普遍抱有疑惧心理,购买热情下降。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农业生态化工作滞后,没有跟上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步伐。可以说,在目前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力推进生态种植新模式,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显得十分突出、十分重要。

项目实施地杭州建德市莲花镇是浙江省最早人工成功培育、销售铁皮石斛的乡镇之一,目前已有拥有一大批实践经验丰富的农民技术土专家。项目承担单位建德市莲花镇康久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长期保持密切合作,依托他们的资源技术优势,积极开展铁皮石斛优良新品种选育、原生态栽培技术等研究,共同研发出了“圣兰8号”、“晶品1号”等最新品种及相应高效生态安全栽培技术,攻克了铁皮石斛高山栽培技术难题,创新了林下种植铁皮石斛模式,技术国内领先。

二、项目建设内容及主要经济技术指标

1、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拟引进优质抗寒的铁皮石斛品种苗,经集中培育炼苗后,移栽到适宜的树林(树干上)生态栽培。并采用科学近有机用肥和病虫害控制技术。确保铁皮石斛产品安全、优质。项目拟建设铁皮石斛生态栽培示范基地5亩,并建设配套的喷灌设施。培训农民20人次。

2、主要推广技术

技术路线


3、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技术指标:

(1)引种和选育铁皮石斛的优良新品种,其具备很好的适应环境能力,如抗低温与高温能力、干旱与水湿能力、病虫害能力,适合建德市及周边县市推广;

(2)开展高效生态栽培模式的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3)完成高效生态有机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5亩,并且利用科学方法节约成本,充分利用资源;

(4)开展铁皮石斛生态种植新技术培训,培训人员达20人次以上。

经济指标:

通过项目实施,提升了铁皮石斛产品品质及其产品的附加值,大产年年产铁皮石斛100公斤以上,预计销售产值20万元,利润12万元。同时生态栽培共可节本增收2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三、项目合同完成情况

1、合同任务及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合同任务:

2015年1-3月,培训技术,完成基地喷灌等配套设施建设

2015年4-8月,引种优良品种进行生态栽培,建设基地5亩

2015年8-12月,科学近有机用肥、防控病虫害。总结、验收

到目前为止,项目已实施完成,经济指标于2016年年底完成,社会指标已完成。

2、项目组织实施执行情况

为切实加强项目规范化管理,实行严格的分工负责制,建立健全各项岗位责任制和工程建设管理规章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加强工程资金的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单独建帐,严格审批程序,手续完备,阳光操作,增加透明度。

3、主要技术推广应用及效果

(1)原生态栽培品种具有很好的适应环境能力,如抗低温与高温能力、干旱与水湿能力、病虫害能力,能耐-10℃的低温,适合杭州市建德及周边县市推广。

(2)根据铁皮石斛原生态栽培需要2年生种苗的要求,开发出铁皮石斛炼苗专用的集约经营体系,实现光照、温度、水分智能化调控,改变传统方法组培苗移栽只有3-5月、9-10月两个季节,实现周年移栽。

(3)根据铁皮石斛栽培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以自然生长的树木作为载体,利用其枝叶适当遮荫效果,推广模仿雾、雨滴的自动喷雾系统,形成有利于铁皮石斛生长环境,将铁皮石斛附生于树干、树枝、树杈上。实现环境友好、生产原生态产品,节约大量土地资源,并有利于野生种群的恢复,实现可持续发展。

4、技术培训

合作社定期对操作人员及周边农户加强生态种植技术的培训。对播种、移栽、施肥、采购、加工到成品的各个环节进行系统培训。同时配合印发培训手册,在种植基地设立宣传牌等形式,广泛宣传铁皮石斛生态种植技术,并认真组织实施,分步将此系列标准贯彻到位。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工作,适时地召开现场会,邀请技术人员深入种植农户,普及生态种植的知识,指导农户实施生态种植。

四、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经费实际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铁皮石斛生态化栽培技术示范

承担单位

建德市莲花镇康久中药材专业合作社

合同财政拨款:2

配套经费:4.1

 

 

 

使

科 目

预算

支出

其中

财政拨款

配套经费

总经费

6.1

6.1

2

4.1

1、新品种繁育

3.6

3.6

2

1.6

①良种苗引进

 

3.6

2

1.6

2、基础设施建设

0.6

0.6

 

0.6

①喷灌设施建设

0.6

0.6

 

0.6

3、新品种推广应用示范

0.4

0.4

 

0.4

①肥料

0.4

0.4

 

0.4

4、其他

1.5

1.5

,

 

1.5

①人工工资

1.5

1.5

 

1.5

五、项目实施成效

1、经济效益

通过项目实施,提升了铁皮石斛产品品质及其产品的附加值,达产年年产铁皮石斛100公斤以上,预计销售产值20万元,利润12万元。同时生态栽培共可节本增收2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2、社会效益

通过项目实施示范,将带动周边300余亩铁皮石斛栽培的生态化转变,增收达300余万元。将促进铁皮石斛产品品质的提高和强化安全优质的市场信心,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3、生态效益

利用薄壳山核桃附生栽培铁皮石斛新技术,利用高大树林的自然遮荫效果,减少喷水,节约水资源,使其栽培更生态更环保,培育的铁皮石斛多糖含量更高,口感更好。有利于保护野生资源和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并解决了铁皮石斛等生产过程中缺肥防病,成本较高,产品品质不高等问题,有效地促进了莲花镇发展生态有机农产品,对农村的自然环境起到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