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科协召开2022年科普委托项目终期验收评审会

日期:2022-12-30 11:23:11 查看:11983

近日,杭州市科协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2022年各科普委托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终期验收评审。

本次终期验收评审在市科协分管领导指导下,由评审小组具体实施,按材料初审、专家评审、部务会研究核审的程序,主要对各承接单位提交的验收报告书及佐证材料、成果等进行了查证核实和评价审核。项目验收评审结论分为“如期完成”、“基本完成”和“未完成”三类。

2022年,杭州市科协根据《杭州市科协科普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通过询价采购方式,分两批委托服务供应商实施了20余个科普项目(其中科技志愿服务项目2个),委托经费近200万元。一年来,为推动项目实施,杭州市科协召集各项目承接单位负责人先后举办了2次项目实施推进会,1次中期评估会,了解进度、明确要求、交流心得、促进资源共享。实施过程中,市科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科普部负责人多次出席项目有关场次活动,现场进行指导;科普部项目联系人同项目承接单位负责人保持经常联系,及时跟踪项目进度,积极协调各区、县(市)科协创设条件,营造氛围,共同推进项目实施,确保了项目终期验收评审如期举行。经评审,除2个项目因防疫因素未完成外,其余项目均如期完成或基本完成,并推荐部分项目为实施优秀项目。

评审专家认为,2022年杭州市科协紧紧围绕创新发展热点、社会治理难点、公众关注焦点,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科普项目立项、实施、评审、管理规范。项目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13个区、县(市)全覆盖,展示了杭州市科协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牵头单位地位与作用。绝大多数科普委托项目承接单位对杭州科普事业高度重视,对科普项目实施大力支持,展现了社会科普责任担当。许多项目负责人主动筹划,积极协调,克服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有力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确保了服务内容和协议指标如期完成,极大丰富了全市科普服务供给,进一步浓厚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终期验收评审也发现个别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或不足,突出表现在项目验收报告提交不及时,个别指标完成不达标;验收报告撰写不规范,部分项目佐证不给力;科协主体地位不突出,委托承接定位不恰当;联系媒体宣传不主动,原创报道篇次较少等。

以上存在的问题或不足,有的个别存在,有的存在几个方面。下步杭州市科协还将组织召开终期验收评审情况通报会,集中向各项目承接单位反馈评审结论,下发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各承接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分析原因,借鉴其他项目经验做法,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落实整改要求。(科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