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喜讯!3项科普作品成果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日期:2023-11-27 15:56:36 查看:11613

近日,备受大家关注的202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点击查看l),有3项科普作品成果名列其中。周国模、施拥军等人的“‘竹林碳觅’系列科普读物”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倪海龙、吴志毅等人的“漫画融媒科普近视防控给孩子明眸未来”和郭航远、池菊芳等人的“浙江省医学会科普丛书及推广应用”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对优秀科普作品成果进行奖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组织动员和激励全社会做科普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国际惯例。2004年,国家科技奖将科普作品纳入科技进步奖公益类项目中,并明确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普奖励。2014年,我省在新修订的科技奖励办法中,参照国家相关规定,将科普作品纳入科技进步奖公益类项目中。正在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及我省今年出台的《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均就科普奖励予以突出强调。省人大在《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起草调研时,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专门调研,提出相关要求。

为切实贯彻落实上述精神,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会同省科技厅、省科协专门就我省科普成果申报科技进步奖流程进行优化,增设省科协为省科技奖提名单位,并明确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普成果原则由省科协提名,强化科普成果提名的组织动员,增强科普成果评审的科学性、精准性。

省科协在全省广泛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充分依托全省各级科协、学会、科研机构和新型研发组织等单位,深入组织动员广大科研、科普工作者积极参与,踊跃推荐申请。经认真筛选,共接收自主填报科普成果提名有效申请28项,内容涉及航空航天、医疗健康、生态环保、食品安全、低碳节能等多个领域。省科协制定《浙江省科协关于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普成果提名办法(试行)》,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自主填报情况进行了公示,邀请来自科技、出版、传媒等领域的专家对自主申报的科普成果进行提名前置审查。最后经形式审查、行业评审和综合评审,有20项科普作品成果分获正式提名。

做科普也能获科技大奖。这是多年来无数“科普人”的一种梦想,也是对长期以来默默无闻坚持做科普的科技工作者的激励和认可。“我们倒真不在意奖金多少,更在意的是一种‘与科技创新一样同等重要’的认可。”一位参与科普成果提名的作者如是说。

下一步,省科协将会同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优秀科普成果的常态化培育、征集和申报机制,加大对优质科普作品的扶持和发现力度,特别是对科技人员长期做科普实践中凝炼形成的优质科普作品的挖掘力度,加强对优质科普资源的使用和推广力度。以科普奖励激励更多的科技人员做科普,做更优质的科普,从而推动优质科普资源供给,为我省科普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来源:科技武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