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举办农村科普教育基地创建研讨活动

日期:2023-05-01 13:36:12 查看:11349

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充分开发社会科普资源,激发社会力量开展农村科普工作,进一步在农村普及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4月27日-28日,杭州市科协、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联合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在建德举办了农村科普教育基地创建研讨活动。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陈倩、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四级调研员彭志斌、浙江省农科院质量营养所乡村振兴中心副主任戴芬出席相关活动,2020-2022年度杭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先进基地颁发了奖牌。建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成致欢迎辞。

活动中,浙江省农科院质量营养所江云珠博士受邀作了题为“水稻科普知识和科普基地建设”的专题辅导讲座,从水稻知识传播、稻田基地研学与乡村农旅、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规范与创建条件、基地科普工作研究等方面作了系统讲解。各先进基地分别交流分享了科普示范工作和创建经验。

会议讨论审议了《杭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评审与管理办法(审议稿)》,市科协科普部解读了审议稿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2023-2027年度工作打算。各涉农区、县(市)科协分别总结汇报了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并就农村科普教育基地的创建标准、评审程序、政策支持、激励举措、摘牌情形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开展杭州市农村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加强农业农技人才队伍建设,以示范的方式普及、推广农业新理念新科技新品种新模式,就是不断补齐杭州农村农民科学素质短板,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重要举措之一。会议希望,各区、县(市)科协要加强农村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指导,选准培育好农业主体,牵头融合好部门资源,协调解决好发展难题,不断增强基地持久发展动力;各创建单位要继续保持科普情怀,坚持科普属性,完善科普设施,制定科普规划、丰富科普元素,着力促进科学素质全面提升。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九仙铁皮石斛科普馆和栽种基地。来自区、县(市)科协的分管领导、科普部门的主要负责人,2020-2022年度先进科普示范基地有关负责人等,共3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研讨活动。(姚佳蓉、周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