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科协开展秋季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

日期:2023-10-20 10:48:27 查看:5227

为提升农民和青少年科学素质,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10月11-12日,杭州市科协邀请省市专家组建志愿服务队,在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鲁玉安的带领下,赴淳安县千岛湖镇开展2023年秋季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市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晓云,淳安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叶燕华等参加有关活动。

本次“三下乡”服务活动由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所和淳安县科协共同承办,安排有科普讲座进中小学校、慢病诊治咨询、农业新品种推广发放、科普知识有奖竞答、科技科普书籍赠送、农业农村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互学共促等活动环节。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杭州市优秀少先队员队课教师李英杰受邀先后到青溪初级中学、青溪新城小学作题为“漫步寰宇巡苍穹——中国空间站”的科普讲座。讲座前,市科协还分别向两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代表赠送了最新的畅销科普书籍。活动丰富了学校科学教育内容,激发了中小学生们探究太空的好奇心,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不但让我们知道了这么多食品安全和农业种植知识,还送给我们这么多的蔬菜新品种种子!”在汪家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现场,村民汪大叔乐呵呵地对来自浙江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的室主任戴芬说道。现场,农业专家共发放秋季栽种新品种50多种近500多包、各类农业种养科技书籍300多本。

活动中,卫生健康咨询摊位是最吸引老年人的,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来自杭州市民间中医药发展促进会的4位专家一直就没有停歇过。村民姚大娘不时竖起大拇指点赞专家们的医术,还拉着发展促进会会长、杭州市基层名中医陈志道的手,反复问“什么时候再来我们村里”“我们村里老人到大城市里找专家看病太难太不方便了”。得知“三下乡”活动是在各镇流动的、每次不是都到同一个村的时候,村民们又追问下次到哪个村……正准备收摊了,又有几名村民闻讯从田间地头赶了过来。专家们将自己的名片发给了村民,答应村民只要到杭州找他们看病,他们一定热情接待。村民们连声表示“感谢”。

12日,在汪家村双英家庭农场举办的农业农村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互学共促活动(淳安站)上,省农科院葡萄学科带头人吴江研究员到果园现地进行了病虫害防治指导,尔后作了题为“浙江葡萄现状与成就及展望”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团队最新的葡萄新品种培育科研成果。交流过程中,参会的农业农村科普教育基地的负责人纷纷表示,专家的授课与指导,以及同行的经营经验分享,开阔了视野,对今后的自身发展非常有帮助,非常感谢活动举办方提供的相互学习机会。

市科协学会部、科普部有关人员,部分区、县(市)科协分管领导、科普科负责人,市科技传播学会有关人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许志军、凌司炜、曹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