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COVID-19有季节性吗?世界气象组织更新最新资料

日期:2021-03-26 10:56:52 查看:2278

据外媒报道,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一份新报告称,季节性天气状况尚未在影响导致COVID-19的病毒传播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地球科学、医学和公共卫生专家小组认为,政府干预和人类行为的影响力要大得多。

世界气象组织团队联合主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地球科学家Ben Zaitchik表示:“在温暖地区流行的第一年,我们在温暖的季节看到了一波又一波的感染上升,并且没有证据表明这个不能再次发生在未来的一年。”在大流行开始时,有人猜测季节性天气可能会影响COVID-19的传播,病毒在寒冷、干燥的天气更容易传播,而在温暖、潮湿的季节传播则较少。“在现阶段,没有证据支持将气象和空气质量因素作为政府放松旨在减少传播的干预措施的依据,”Zaitchik补充道。

据悉,Zaitchik还领导着一个由NASA资助的团队,他们正在对同一主题进行评估。据了解,该团队正在使用天气再分析模型和各种统计技术在卫星数据和其他环境数据来源中寻找信号。他们的目标是检测环境条件如温度、湿度、紫外线和降雨跟COVID-19传播及严重程度之间的潜在关系。

Zaitchik最近在《自然通讯》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敦促研究机构在设计COVID-19季节性研究时要力求严谨、在传播研究结果时力求清晰从而避免因相互矛盾的结果而混淆公众和政策制定者。

以下为Zaitchik接受媒体采访所提供的最新信息:

Earth Observatory(以下简称EO):今年COVID-19病例的数量像坐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感染率波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

Zaitchik:很明显,主要的驱动因素仍旧是人类行为。当我们待在家里、远离社交时,传播就会减少。这就解释了我们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病例曲线上看到的最大波动。随着我们看到疫苗在一些国家的推广以及感染的积累,我们很可能也能看到群体免疫开始发挥作用。

EO:我们看到美国的病例在初冬激增然后在2月份出现下降。这和天气有关系吗?

Zaitchik:天气影响病毒存活或我们的免疫系统有一些直接的方式,但目前最主要的影响还是间接的。如果天气条件允许人们待在室外、避免拥挤,那么天气可能会降低传播率;如果人们挤在室内,反之亦然。这种理解是基于我们对其他上呼吸道病毒的经验;关于表明在拥挤的室内环境中传播能力的研究;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还对COVID-19疫情第一年的模式进行了统计分析。但最后一条证据仍需要调查。虽然病例的数量有时会跟季节规律相一致,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天气状况似乎确实可以加强个案趋势,但天气的影响仍是高度不确定的。

EO:是否可以说,人们在凉爽、干燥的季节条件下的行为可能比病毒对环境的反应更重要?

Zaitchik:似乎确实存在病毒敏感性。冠状病毒在较高温度、强光照射和一定湿度条件下不太稳定。截止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敏感性是否对COVID-19的传播有显著影响。一般来说,这些敏感性表明病毒在冬季条件下有更好的生存和繁殖机会,导致更大的传播潜力。但最终,传播的主要驱动力是人类行为。

EO:NASA资助的COVID-19季节性研究项目进展如何?有结果了吗?

Zaitchik:我们在数据整合和对齐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这使得我们能够发布一个一致的、有质量控制的新冠肺炎病例和水文气象变量数据库,另外还能通过GitHub向公众开放。我们认为,这对天气和COVID-19的研究非常重要,因为很多研究的数据都有问题或是不可重复的。我们也开始理解,为什么在关于COVID - 19天气敏感性的早期出版物中有这么多相互矛盾的结果以及人类活动对传播率可预测性的贡献如何随着时间发生变化。

EO: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您对COVID-19潜在季节性的看法发生了哪些变化?

Zaitchik:并没有太大改变。在这方面,流行病学家预计,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类似于寒冷天气的传播高峰,因为很多其他上呼吸道病毒都会这样。但我们也知道,我们对季节性的直觉来自于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并且有大量证据表明,即使在天气不利的情况下病毒也会传播。我们看到了一些季节性的证据,但也有很多无法解释的变异性,这与流行病学家的预期相当一致。

OE:美国人对疫情如何在本国蔓延非常熟悉,而卫星则擅长展示全球视角。您从全球数据中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Zaitchik:全球视角非常重要。从天气和COVID-19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了有趣的半球模式。比如有一些证据表明,南半球国家在冬季经历了一个高峰,而北半球的病例随着我们的冬季到来而上升。但这种模式也有例外,如美国的夏季峰值或东亚国家的持续低病例数。看看不同国家和气候区的环境,我们看到了一套复杂、多尺度的模式,对此我们需要破译。全球视角是强大的,因为它有可能产生一些普遍的见解。它的强大之处还在于,它可以纠正因每次只看一个国家而产生的一些过于简单的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