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钱投•钱唐农园

日期:2022-03-08 15:12:58 查看:40660

详细介绍

科普活动:节气主题活动、新劳动教育、昆虫主题课程、匠心非遗课程

钱唐农园作为全国第一个城市中心区的都市农园,总占地面积约221亩,分为南北两个区块(北区为167亩农田景观,南区为54亩文创园区)。是新城改造进程中,对国家耕植土保护和闲置土地再利用的一次有益探索。 园区在“本地”、“生态”、“循环”的理念下,遵循自然节奏进行耕作,打造市中心的户外教室和城市中的自然秀场。园内设有轮作园、畜牧园、花海、昆虫乐园等户外活动空间,及24节气复合美学空间、自然club、量子咖啡等室内空间,致力于帮助亲子家庭打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一同种下好时光。



园区为满足场景化教学需求,基于场地优势不断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现含四大研学体系,下设从“初阶”至“高阶”的多元化课程体验,为全年龄段孩子带来丰富的科普教育体验。



新劳动教育

新劳动教育充分利用农业种植空间打造独特教学景观,结合科学、数学、美术、道法等学科,让孩子们通过真实的生活情景开展项目式科普和学科延伸探究。现已形成田间管理、果蔬搭架、土壤银行、植物医生、智慧灌溉、动物学院、昆虫旅馆享等9套课程。

生物多样性课程

生物多样性课程依托昆虫展,以昆虫为核心索引,通过趣味性的讲述方式和博物美学手作串联科普内容,形成 10 堂“昆虫科普知识课程”及“昆虫实操课程”,包含甲虫的一生科普课、搭建昆虫旅馆、幼虫挖沙体验、昆虫黏土画、昆虫万花筒等活动体验,帮助孩子从多学科的科普信息中领悟自然奥妙。

匠心非遗课程

钱唐农园作为江干区文化遗产保护战略合作伙伴,已与国家191位非遗传承人建立连接,开发算盘、杆秤、泥哨、茧画、徽墨、湖笔等极具文化底蕴的标准化课件及教具包,为杭州市的孩子传递非遗匠心。

节气主题课程

结合园区农事特色,通过“二十四节气”将天象、物候、人事组织到井然的时间秩序中,结合杭城传统宋韵文化,从节气文化、食育、传统手工艺制作等主题出发,形成植物拓印,植物书签,植物调香等手作课程。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艮山东路与五号港路交叉口南200米

电话:0571—81181188

附近交通:公交:325高井头公交站步行100M

地铁:1号线至九堡站,换乘325路公交